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二〇二四年新年献词: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壮美华章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4-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月开新元,光华启新篇。当晨光再次唤醒大地,我们走过改革开放45周年,迎来充满光明与希望的2024年。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回首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强指引下,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回首2023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经济破浪前行,新质生产力激发澎湃动能;回首2023年,黄河保护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一批法律实施,粮食安全保障法、新修订公司法、刑法修正案(十二)等一批新法通过,惩治网络暴力、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一批新规出台,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大国善治图景越发清晰……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离不开亿万人民奋楫扬帆,离不开法治之力保驾护航。

2023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全体检察人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这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愈发坚定。我们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持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这一年,我们奋进的脚步愈发铿锵。我们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检察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发力把党的检察事业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这一年,我们创新发展的活力愈发奔涌。最高检党组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检察实际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深入人心,指引检察事业在直面时代之问中创新发展。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树立全局人才观、全员人才观、开放人才观、科学人才观,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蔚然成风,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图景不断涌现。

过往皆序章,未来更可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旗帜指引着我们奋发向前。只有牢牢坚持党对检察事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才能走好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新的一年,蓝图鼓舞着我们接续奋斗。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只有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检察履职融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才能更好服务“新时代的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新的一年,使命召唤着我们担当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建设的责任更重,检察工作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扛起时代担当,需要我们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一体推进理念、体制、机制、能力现代化,在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承载伟大梦想的中国号巨轮正在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在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长信箱
检察官答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祝您福暖四季、顺遂安康,2024年新年快乐!
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祝您福暖四...

河北省井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电话:0311-82022045 邮箱:jingxingjiancha@163.com)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方式(电话:0311-82022045 邮箱:jingxingjianch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