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持续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主题教育与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相结合,坚持政治与法治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贯通、业务与管理相协调——

持续推动政治与业务

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主题教育中,省院党组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要务,突出“三个聚焦”,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突出“三个注重”,扎实开展蹲点式、阅卷式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带领检察人员一边盯着问题,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一边落实“四看”标准,补齐短板、整体推进;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检察工作统一起来,相互融合、一体推进。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山西省检察院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主题教育与全省检察机关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下称“四大活动”)相结合,坚持政治与法治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贯通、业务与管理相协调,以“四大活动”将主题教育引深落实,以主题教育引领推动山西检察工作整体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引深“大学习”,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与检察工作理念相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我们组织开展“大学习”,目的是要推动形成并持续巩固思想认识上的统一,确保全体检察人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题教育中,省院党组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要务,突出“三个聚焦”,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聚焦学什么。院党组及时制定理论学习方案、读书班学习方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清单化推进,制度化落实。组织党员干警逐篇逐章学习中央规定必读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在理论学习中找准检察工作的定位与方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检之重者。

二是聚焦怎么学。坚持党组“第一议题”制度,举办班子成员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起来读书、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敞开心来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寻找“灵感火花”;组织年度全体检察人员“政治轮训”,开展“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读书月活动,落实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推动理论武装不断往深里走、往细处落,引导检察人员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是聚焦学成什么。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最高检、省委工作要求相结合,制定实施山西检察工作现代化“三大战略”“十三项工程”建设任务,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大比拼知识竞赛活动,着力将政治理论指引落实到“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

引深“大调研”,持续推动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组织开展“大调研”,目的是要在走实地、察实情、摸实底的过程中掌握“全样本”,努力把握本质和规律,进而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主题教育中,省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调研五字诀,突出“三个注重”,扎实开展蹲点式、阅卷式调研。

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部署了“17+23”调研课题,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项课题重点攻关,带队到10市34县(区)开展调研;同步建立“大调研”问题、任务、责任、成果转化运用“四合一”清单,对发现问题、举措实施、成果转化等全面了解掌握、实时督查回访;统筹谋划班子成员调研工作计划,实施调研行程报备机制,坚决杜绝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等问题。

二是注重全员参与。对确定的调研课题,机关各部门全部领题,并严格落实课题管理、业务研修、绩效考核、成果奖励“四个办法”,将正面激励和反向督促相结合,构建起人人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在广泛调研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凝聚起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三是注重实际效果。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注重解剖“麻雀”,省院党组明确提出检察工作的“麻雀”就在案卷里,要将阅卷过程作为解剖“麻雀”的过程;成立“四大检察”阅卷调研组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蹲点式、阅卷式调研,先后组织阅卷上万卷,通过全面筛查、重点审阅、案件研讨、与承办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现场提出对策,一线解决问题,推动提升办案质效。

引深“大落实”,持续推动主观能动与客观规律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我们组织开展“大落实”,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实践的思想伟力,树立起看数据、看案例、看经验、看荣誉的“四看”标准,着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见实效”。主题教育中,省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带领检察人员一边盯着问题,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一边落实“四看”标准,补齐短板、整体推进。

一是精准查找问题促整改。针对理论学习查找的、调查研究发现的、推动发展遇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经过“三上三下”反复识别,领导班子共确定12项问题,机关各部门查摆出62项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和部门问题清单,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并动态调整问题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抓实问题整改,对于马上能改的,坚持立说立行盯紧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措施、时限、分工限时改;对于“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集中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工作”等老大难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整治。建立常态化学习、研究、宣传以及转化落实、督查整改、考核评价的闭环机制,出台《山西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指引》等8个制度文件,确保在建章立制中巩固成果、形成常态、力求长效。

二是围绕“四看”标准促落实。数据、案例、经验、荣誉紧密相连,整体反映工作质效。数据体现落实力度,背后是责任担当,省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坚持季度分析研判,动态优化工作措施,取得良好效果。案例是检察业务的直接体现,背后是法律监督的整体成效。省院党组连续组织开展“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交流会,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案件精办意识,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经验是工作的提炼和总结,背后是开拓进取精神。省院党组指导各地围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公益诉讼、数字检察等重点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全省40余项工作经验受到上级机关肯定。荣誉代表组织的认可,背后是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省院党组大力推进政治立检、人才兴检、科技强检、从严治检,整体环境风清气正、争先创优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全省共有7个集体、23名个人获得省级单位以上表彰或表扬,省院在省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再次获得党建工作、发展任务、专项工作、班子建设四项“全优”。

引深“大提升”,持续推动素质能力与工作业绩相促进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我们组织开展“大提升”,主要目的是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过程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能力素养,持续锻造能扛重担的“铁肩膀”,确保党的检察事业行稳致远。主题教育中,省院党组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检察工作统一起来,相互融合、一体推进。

一是推动提升政治能力。牢记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省院党组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省委工作大盘子,坚持省委部署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并推动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纳入今年省级督查事项。引导检察人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一切从政治上看”,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推动提升思维能力。在学思践悟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运用,推动“四大检察”在分工基础上融合发展,构建检察监督与纪检监督贯通机制,狠抓“三同步”落地见效,使各项检察工作更具科学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推动提升实践能力。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要求,聚焦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切实将“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统一起来,努力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作者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

来源:检察日报·理论版、最高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渊 陈宝枫

检察长信箱
检察官答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微博
检察微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祝您福暖四季、顺遂安康,2024年新年快乐!
井陉县人民检察院祝您福暖四...

河北省井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电话:0311-82022045 邮箱:jingxingjiancha@163.com)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方式(电话:0311-82022045 邮箱:jingxingjiancha@163.com)